魂兮

文笔很烂,但会努力。
经常装死,间歇性诈尸
谢谢所有的喜欢。OwO
写作是快乐的事情

【宇宙鸿荒】凤栖梧桐

#是熊虎斗组里神仙太太的梗,我问过授权了,可以写,ooc轻喷

#都是我鬼扯的,全文9k+,一发完

#前世今生,梧桐虎x凤凰熊

#昨天发在了组里,忘了发这里,今天在这里补一下



0:

“我可以和你组队吗?”田鸿杰问。

面前的男人穿一身红色连体装,气宇轩昂。他蹲下身来,直视田鸿杰的眼睛:“小熊对吗?”

田鸿杰点了点头,坚定而无畏:“我的能力可能没有那么强,但我会努力做到最好。这就是我的想法。”

田鸿杰看着胡宇桐的眼睛,那双眼睛清澈坚定。他咽了一口唾沫,紧张兮兮看着胡宇桐,终于听到了他向往的答案。

“那我们就试试吧。”


1:

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。日月盈昃,辰宿列张。

苍茫中混沌天地诞生出百鸟之首,后称之为凤凰。书中记载,“凤象者五,五色而赤者凤;黄者鹓鶵;青者鸾;紫者鸑鷟,白者鸿鹄”,凤凰分五种,通体白色的被称之为“鸿鹄”。

小白鸟生于女娲大神补天之时,天上的窟窿里降下灭世神火,却在神火中生出了一只通体雪白的小鸟。那小白鸟是个活泼性子,好奇心重,总想着飞到凡间的山林里找点新鲜事,一来二去和那长白山神成了老相识。

长白山巅有一棵梧桐树,枝繁叶茂,小白鸟经常落在那树枝上打盹儿。长白山顶终年积雪,那梧桐叶子上也落着白雪,小白鸟打个滚儿藏进去很难被发现。女娲娘娘是不喜欢这小鸟私自落入凡间的,若是给娘娘逮到,定得好一顿训诫。梧桐叶子大,树枝繁茂,正好给小白鸟做藏身之所。长白山神巴不得这小东西来深山老林里给自己做个伴儿,也就对女娲娘娘的嘱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娘娘不来寻鸟,便不会主动透漏他的行踪,于是这小东西就成了长白山的常客。


“山神爷爷,那些是什么?怎么和娘娘,和你,和神农大神,都长得那么相像?”小白鸟看着山脚下的山神庙里来来往往的人们,蜷缩在梧桐树枝上歪着头对山神问。

“那是人。”长白山神捋着胡子,眯起眼睛回答。

“人?人是什么?”小白鸟问。

“人啊,人……是娘娘的孩子,是……是娘娘造出来的,和娘娘很亲近的生灵。”

“比我和娘娘还要亲近吗?”小白鸟一听,扑闪扑闪翅膀从树上飞下来落在山神的肩头。

“和你与娘娘是不一样的亲近。或者说,娘娘是人的母亲。”

“母亲?什么是母亲?”小白鸟不依不饶。

山神撵着胡子,慢条斯理地说:“母亲是生命的起始,生命源于爱,母亲与父亲对孩子的爱,母亲与父亲之间的爱。你看那凡间众生,男女各自婚配,组成家庭繁衍生息。而组成家庭的源头,是爱。”

“爱,爱是什么?”小白鸟啄了一下山神的胡子,那胡子又白又长,好看得紧。

“爱……爱是……复杂的东西,是危险又美丽的东西。”

“危险?为什么危险?”

“你这小东西,脑袋不大问题倒是不少。”山神把小白鸟从肩头拿下来,捧在手里,“你有这么多问题倒不如勤勉修炼早日化形。”

这小凤凰,神智已开,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啼鸣唱歌,照这速度下去,几千年怕是也化不成人形,山神养鸟养得倦了,倒也想养个娃娃。

那小白鸟一听,呼啦呼啦又飞回了梧桐树,沾了半身雪花,嘟嘟囔囔着:“这树木飞禽啊不像你们神仙,我们天生不开智,得天大的机缘才能修行嘞,我作为天地间最聪明的鸟,已经挺不容易了。”

“扯淡。”山神气得吹胡子,“你再贫嘴我就把你送回娘娘那里去。”

“……”

小凤凰理亏,抖抖羽毛上的雪,识趣得闭了嘴。

“鸿儿,你看这滔滔江水,巍巍高山,世间万事万物尽归山水。芸芸众生,莘莘学子,万千生灵又尽归尘土。这人世间的情啊爱啊,也都归了山水,归了尘土罢。”

山神一声长叹让小凤凰心里没由来地发慌,他又扑棱着小翅膀从树上飞下来,落在山神的手上,“什么山水尘土的,山神爷爷别乱想了。我倒是还想问,你这破烂山头怎么能长这么大一棵梧桐树啊,还是常青的。”

“我从神农那里移来的……你说谁破烂山头呢,嗯?”山神拎着他的翅膀晃了晃,晃得小凤凰叽叽喳喳地叫。


长白山巅又落雪了,小凤凰蜷缩在梧桐枝叶的深处,觉得好像这树有了意识,似乎刚刚把叶片往他这边聚拢了一下,但也可能是幻觉吧?小凤凰没有深究,蜷着身子倒头就睡。

山神瞧着那梧桐树更挺拔了一些,捋着胡子看风雪漫天中翠绿的梧桐树,仿佛一眼便望穿了余生。


女娲娘娘愠怒,来长白山寻那小凤凰回去,罚面壁五年。小凤凰耷拉着脑袋落在娘娘的肩头,回望翠生生的梧桐树,那梧桐仿佛也不舍他的离去,叶子在风中哗啦啦地响,似乎在唱着小凤凰啼鸣时爱唱的歌。


2:

日月轮转不知多少秋,小凤凰化形成一个俊朗的小少年,眉眼温柔,脸颊圆圆的,不像小鸟儿,倒像一只圆滚滚的小熊。

小凤凰又瞒着女娲娘娘飞到了长白山,和之前一样一个猛子冲下来想穿过梧桐树茂密的枝叶做缓冲,但那梧桐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。小凤凰来不及刹车,直直冲到了地面上翻了好几个滚,滚了一头一脸的杂草泥土。

他趴在地上呸了好几口,抬头闯入眼帘的是一张从没见过的少年面孔。

只见那少年穿了件大红衣裳,喜庆得很,笑起来眉眼弯弯,蹲下来打量自己,目光逡巡一番落在脸上,那少年突然笑出了声。

小凤凰气急败坏想爬起来,但还没等到真的起来,脚下一绊又摔了下去。

“梅开二度,也是个本事。”

不远处传来山神的笑声,气得小凤凰恨不得冲过去拔他胡子。

那穿着红衣服的少年蹲着向小凤凰伸出手来。

小凤凰咬咬牙拉着那少年的手站起身来,山神已经走到了他们身边。

“你不认得他了吗?他是梧桐啊。”山神把手搭在红衣少年的肩头,少年低头浅笑,向小凤凰抬眼到:“鸿儿,好久不见。”

梧桐?梧桐怎么……不是说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很难开智吗?怎么我刚修了化形的身子,梧桐树也修到化形了?

梧桐看见山神过来,欠身向山神作揖:“师父。”

山神点点头,伸手摸了摸小凤凰的头:“鸿儿长这么大了,当初是那么一丁点的小胖鸟……”

小凤凰一头扎进山神的怀里:“你才胖!”


小凤凰幻化成原型,翅膀上的片片洁白羽毛流转着珠光,硕大的尾羽在阳光下竟然映射出波光粼粼的样子,双翅一挥,长白山巅竟然下起雪来。他在天上盘旋一会儿,雪花降落在山脚,降落在人间,孩子们跑出家门惊呼下雪了,他们打雪仗堆雪人,你追我赶,欢声笑语。大人们扫雪的扫雪,祈福的祈福,俗话说瑞雪兆丰年,天降祥瑞,好兆头。

他是雪凰,是带来祥瑞的凤凰。

大雪封门送财神, 民间腊月二十三,俗称小年。

化成少年身形的小凤凰还是带着小时候的习惯,总喜欢靠着梧桐,喜欢梧桐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。梧桐还未成人型时,每天吸收天地精华,日子无聊得很,这个小东西在自己枝叶上叽叽喳喳唱歌给枯燥的生活带来很多快乐,他对这只小凤凰也亲近,便依着他靠在自己肩头上。

小凤凰看着人间热热闹闹的样子,转头对梧桐说:“梧桐,我想去人间看看。”

“人间?”

“嗯。”小凤凰比划着,“以前和山神爷爷坐在这里看山神庙人来人往,磕头的烧香的捐钱的,个个都是有所求。求家人幸福平安,求自己升官发财,求孩子平安健康。人为什么会有所求呢?他们好虔诚,山神庙香火缭绕,这就是娘娘说的‘人间烟火’吗……”小凤凰的声音越来越低,“我生于天地浩劫时,娘娘说我命里带着劫数,不许我下凡间,也不许我来找山神爷爷和你。这听起来像不像一种诅咒,命里带劫的雪凰,却是祥瑞之鸟。”

梧桐与生来既是神灵的凤凰不同,他是神农种下的树,被山神移植到长白山巅,吸收日月精华也吸收人间香火,对凡间事的了解比小凤凰多得多。梧桐听着小凤凰越来越失落的语气,心口忽然空了一下。他把小凤凰的头扶正,直视他的眼睛问道:“想去人间吗?”

小凤凰点头。

“好。那就,自由这一次了。”

长白山巅卷起漫天风雪,山神爷爷入定,女娲娘娘还没发现小凤凰不在身边。两只开智的生灵借山神之力遁入山神庙,走向人间。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,待山神打了个盹儿,人间已然过去几个月的时间。


两个少年幻化人形,小凤凰着一件雪白厚实的直襟长袍,梧桐则披了一件暗色的绒毛披风。

二人从山神庙出来迎面遇上大风,吹了小凤凰一头一脸的雪,梧桐看着他惊慌的样子笑出声,伸手把他揽过来,撑开披风把他拦在怀里。

“别乱跑,哥罩着你。”


小凤凰初入凡间,对一切都很好奇,刚逛了一会儿的街,两只手就拿满了好吃的。梧桐看着他左手一口右手一口吃得不亦乐乎,清了清嗓子问:“鸿儿,你身上还有钱吗?”

“???”小凤凰突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下山,没带钱。

梧桐叹了一口气,继续问:“好了现在钱都买吃的了,今晚我们住哪里呢?”

小凤凰把口中咬着的冰糖葫芦嚼了嚼咽下去,从旁边拿起两颗石子,手中金光一闪,就变成了钱。

“……”

小小年纪从哪里学来的坑蒙伎俩!

“不行。做生意的人很辛苦,你不能骗他们。”梧桐很严肃,小凤凰从没见过这样的梧桐。

他把手里的糖葫芦递一根给梧桐:“哥,别生气,这个给你。”

梧桐看着眼神清澈不染凡尘的小凤凰,心就软得一塌糊涂。

罢了罢了,没带钱,就自己养活这小东西吧。

梧桐是神农的树,天生带着治病救人的本事,寒冬腊月在街角支了个药摊。天太冷了研不开墨没办法写方子,小凤凰便拔下自己一根翎羽,尾端闪着金光,用这金光色的翎羽做笔帮忙记着每个人的药方。

第一天生意惨淡,还是没能赚到住店的钱,小城民风淳朴,敬爱神灵,也遇不到那些话本子里什么破败的山神庙,漏雨的女娲辞,两人只得蜷缩在街边的石墙角,梧桐用大披风罩住两个人。小凤凰是不怕冷的,他蜷缩在梧桐的披风里,把头拱到梧桐的胸口,听见他的心脏在扑通扑通跳,感受着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温热的气息,开始胡乱呓语。

梧桐下巴垫在小凤凰脑袋上,听着他不成形的话,不知道在阿巴阿巴些什么东西,突然觉得一股热流从心脏开始蔓延全身,又直冲天灵。

远处天空闪过一丝闪电,接着传来遥远的,听不真切的雷声,像是预兆着什么。


梧桐医术高明,没几天整个小城都知道了东街街角有个药摊,开金色的药方子,灵得很,价格也公道,来求药的人逐渐多了起来,小药摊子也变成了茅草搭的简易小药铺。

一天,小药摊正常营业,突然闯过来一个衣衫褴褛的男人,男人冲散了排队的人们,见到梧桐就开始磕头,磕得框框响。

“大夫,大夫,您救救我婆娘!求您了救救我婆娘!!我没钱我出不起药费,我给您当牛做马,怎么都成!大夫!!”

这男子每说一句话都磕个头,磕得前额破了皮,嵌进几粒沙子,又渗出血来。

小凤凰吓了一跳,赶忙过去扶起磕头的男子,那男子哭得泪眼连天,紧攥着小凤凰的手不放开。梧桐心里也是一惊,忙过去一起把男子扶起来,询问排队的几个人是否着急,不急的话这边看起来人命关天,得先去这边看看。


两人随男子走到一处破败的茅草房,还不如他们两个临时搭的药铺。一张桌子,一张茅草搭起的床,这就叫“家”了。榻上躺着一个瘦骨嶙峋的女人,面色惨白。

梧桐过去搭上她的脉,半晌,摇了摇头。

病入膏肓,无能为力。

那男子突然泄了气,抚摸着女子的额头,一会儿叫着“娘子”,一会儿叫着“宝贝”,嗓子里隐隐哼着什么歌。那女子没什么力气,拼着劲儿侧过头把脸贴在男子的手上摩挲着。

男子把妻子的被子盖好,拉着两人到院子里,又直挺挺跪下:“大夫,我……我能不能再和您借点钱……我婆娘……她爱喝热乎的白米粥……我想趁着她人还在……我……”

梧桐早已明白他想说什么,连忙扶他起来,把身上的铜钱塞进那人手里。

男子千恩万谢又磕了好几个响头才把两人送走。

走出半条街,小凤凰紧紧抓着心口的衣服,问梧桐:“哥哥,这里好疼。”

“嗯。”梧桐揽过小凤凰的肩膀,“哭出来会好一点。”

“凤凰不会哭的。”小凤凰呢喃。

梧桐不说话了,半晌,把小凤凰拉到他的正前方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化的,小凤凰已经不像刚开始化形时那么圆滚滚了,少年锋利的下颌角开始逐渐显露,身形也抽条长高,到他下巴了,只是湿漉漉的清澈的眼睛一直没变。

梧桐鬼使神差的,一手扶住小凤凰的后脑勺,一手揽着他的腰身,在他额头上落下一个吻。

小凤凰瞪大了眼睛,一阵酥麻通向四肢百骸,心口的疼痛和翻涌激荡的情绪搅得他思绪混乱,他揉了揉额头,伸手抱住梧桐,发出几声轻微的哽咽,但没有眼泪。

凤凰是没有眼泪的。

“鸿儿,快过年了。”梧桐把小凤凰搂得更紧,远处传来几声鞭炮的声音,夹杂着几声雷鸣。


腊月快要过完了,快过年了。

家家户户开始挂灯笼点花灯,零星的有孩童已经开始放鞭炮了。梧桐和小凤凰在茅草屋小药铺的门口贴了一幅火红的对联,看着分外喜庆。

年夜,小城里热闹极了,小凤凰拉着梧桐看漫天的烟火,看人们走街串巷道喜祝贺,看平时衣衫褴褛的乞丐此时也能讨到一点丰盛的饭菜。

孩子们放鞭炮捉迷藏,笑声穿过几条街。大人们见面作揖互道过年好,妇人也收拾出平时舍不得用太多的胭脂水粉把自己装扮一番。梧桐和小凤凰坐在一起学着人们包饺子,包得漏汤又漏馅,煮进锅里熬成一锅糊面汤。那糊面汤难吃得紧,小凤凰尝了一口皱了好久的眉头,艰难咽下去还对梧桐说还不错,梧桐笑他娇生惯养,自己喝了一口才知道火候还不够,面有一点夹生,煮成了一锅又黏又散的面疙瘩。

“哪有煮饺子煮成一锅糊糊的道理呀!”小凤凰笑成一团。

对面梧桐假装气急:“你还笑!哎呀!”

两只生灵都不是凡间凡物,吃不吃东西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差别,吃饭还不如看梧桐做出一锅面疙瘩有趣。

梧桐拉着小凤凰的手,趁人不注意,两个人飞到附近的小山头上。

头顶是星宿穹苍,脚下是万家灯火。

“鸿儿,你看,炊烟。”梧桐指着人家烟囱上缓缓冒出的青烟,“你不是问什么是人间烟火吗?山神庙的香火是,这炊烟也是,爆竹的硝烟也是。东院婶子家里新添了小生命,北边那男人失去了深爱的妻子,这一切生老病死悲欢离合,都是。”顿了顿,“爱是生命的源头,也是死亡的尽头。是人间烟火里最动人的部分。”

“爱,爱是什么。”小凤凰喃喃自语,半晌,他揽过梧桐的身体,仰着头,在梧桐的嘴唇上落下一吻。

梧桐站在原地,目瞪口呆。

“梧桐哥哥,爱是想要在一起,对吗?如果两个人中,其中一个人离开,另一个人会心疼,对吗?就像今天那个男人和他妻子那样。”小凤凰看着梧桐的眼睛,一字一句说道,“梧桐哥哥,我爱你。”

那若隐若现的雷声又近了几分,闪电映着灯火,好一派光明盛世。


正月初一,一早,小药铺便有人敲门。小凤凰睡眼惺忪把门打开,发现是那天的男人。

“大夫,我叫阿土。我给您干活来了。”阿土眼睛有点肿,“咱庄稼人,没啥本事,就能卖卖苦力气,您有啥要帮忙的尽管使唤我,别嫌我碰过的东西脏就行。谢谢大夫那几个铜钱,我给婆娘煮了碗粥。我婆娘命不好嫁给我这么多年都吃不上几回热乎的米粥,临走能吃上几口,也是承蒙您的恩情,我和我婆娘就算到阴司里也感激您的情。”


远处又有爆竹声响起,爱在这世间就如爆竹一样,听个响之后,落了一地碎纸屑和灰尘。谁活着谁打扫,谁活着,剩下的苦难日子就得谁担着。


3:

日子一天天过去,小城里很多人都知道了梧桐和小凤凰是很高明的神医。

阿土是农民,有自己的几亩田地,但冬季田间没什么农活,便也在小药铺住下,给两人帮帮忙。

那天晚上小凤凰告白后梧桐并没有什么回应,只是把手搭在他头上良久,叹了口气。


鸿鹄生于天地浩劫时,命中定有劫数。

梧桐是山神强行开智,要从精怪修炼成神,必然要经历天雷劫。

可是第一道天雷劈下来的时候,两人没有任何一个人有准备。

那天的早晨和往常一样是个晴天,但中午却突然狂风大作下起雨来。梧桐和小凤凰冒着雨收摆在外面的东西,天雷就在这时凌空下落,梧桐反应很快,立刻推开小凤凰好几米,但自己避之不及被天雷打个正着,周身裂开无数细小的血口子,口中又呕出血来。

那天雷不依不饶打着闪电再次向小凤凰袭来,梧桐扑过去护着小凤凰在身下,阿土见势不对,用肉体凡胎护梧桐在身下,那天雷正好落在阿土身上。

凡人岂能受得住这镇妖之雷,阿土当即肉身粉碎成泥,血肉混着雨水裹了梧桐一身,小凤凰整个鸟都傻了,过了一会儿才从嗓子里发出呕吐混着哭嚎的声音。梧桐周身仿佛被千刀万剐一般,他挣扎着祭起自己的法器扛下最后一道天雷,闪电与法器相撞爆发出巨大的火焰,火焰迅猛点燃茅草屋,向城中其他居民的住处蔓延,小凤凰见势不对立刻恢复凤凰真身,双翅一震卷起漫天大雪压灭天雷火。

一片狼藉。

阿土的灵魂散在空中,对梧桐与小凤凰遥遥一拜。

“我和我婆娘就算到阴司里也感激您的情。”声犹在耳。


梧桐裹了一身血肉泥,粘稠恶心。山神的声音凌空显现。

“不知好歹的小畜生,还不快滚回来。”


梧桐跪在长白山巅,山神洞府前,小凤凰被女娲娘娘拎回了九重天。

“徒儿知罪。”

“你还有尘缘未了。”山神捋着胡子。

“徒儿……没有尘缘……”梧桐低头。

“那小雀儿是天地浩劫的产物,他命中带劫。”山神继续捋着胡子。

“徒儿知道。”

“你居然是他的情劫。我觉得养树没有养鸟有意思,留他在我这山头,没想到留出这么个祸根。徒儿啊,是为师种的因,反而在你身上结了果。这天雷哪里是你这堪堪化形的修为能扛得下来的,这分明是天罚,神灵动情后的天罚。你才几百年道行,哪用得着这么大动干戈。”山神语气轻飘飘的,却仿佛万斤秤砣压在梧桐心里。

“那凡人……”

“那凡人甘心赴死,一道天雷打得他差点魂飞魄散,我这老骨头把他那几片残魂收起来扔进了轮回。如若不是他这凡血祭了雷,就凭你三脚猫的功夫,能扛下最后一道天雷?”

梧桐不再言语。

“罢了,凡人说,儿孙自有儿孙福。本来我把你从神农那里移过来是想让你成神,等我遁入虚无后接我这山神位子,现在看来,你还得化这小雀儿的命劫。”

“师父……”

“我赐你金身咒,助你扛过马上要升神格的天雷劫。”

梧桐支撑不住,欠身呕出一口血来。

“……罢了,我怎么把这茬忘了,你还是先养伤吧。”山神叹了口气,“我去看看那小雀儿。”

“师父!升神格之后,我还能……还能喜欢他吗?”梧桐问。

山神叹了一口气:“你啊……”


女娲娘娘震怒,罚小凤凰一百打神鞭,囚禁九重天,永世不得出去。九重天很冷清,只有漫无边际的云和水汽,居住的地方也都是云,行刑时的惨叫声响彻整个九重天。

山神到九重天时,只看见那小东西浑身染血,被拖到他的住处软禁了。

天地诞生的灵鸟凤凰分五种,小东西还有四个哥哥。那些哥哥们都各自有传说,什么浴火重生啊,什么母仪天下啊,什么百鸟朝凤啊。他就是个小废柴,甚至很少人知道,鸿鹄其实也是凤凰。九重天太冷清了,他一开始只是想去山神爷爷那里玩一会儿,于是就这样一步一步,好像铸成了大错。

山神找到他的时候,他伏在自己的云榻上闭目养神,身后从肩胛到臀腿全都是血迹,染红了身下的云。

山神拍拍他的脸:“鸿儿?醒着吗。”

他从喉咙里艰难发出几声沙哑的声音,当做应答。

“我知道你要问什么。那凡人入了轮回,这天雷是你的命劫,桐儿在我山头修养,一切都不需你再废心神。”

小凤凰听了,像是长舒一口气,身后火辣辣的阵痛一波接一波,他实在没有力气给出什么回复了。

山神一掌附着山川之力,从小凤凰的伤口上逡巡而过,缓解一丝阵痛,他才倒出气口,喑哑着声音说出一句:“谢谢。”

山神颔首。

他想让梧桐接他山神的班,女娲娘娘又何尝不想让这小东西接她的神格。盘古开天地后化为山川,夸父逐日后殒身邓林,神农尝百草后如凡人一样消亡,每一位神都会走向虚无,山神是,女娲也是。女娲有造人补天的大功德,若这小东西接了女娲的神格,命劫自然不敢应劫,可他偏不,天生就有叛逆的心思,命劫居然应在精怪身上,还是情劫。这一个两个的,凡人说人算不如天算,可这天算亦算不过情算。

山神离开后,女娲才来。

看着自己从小带在身边长大的小孩子额头冷汗一阵接着一阵,她突然心软了。

“和你说过很多次,不要下凡,你都不听。凡人血祭天雷,神灵钟情精怪,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在你的命格里,你可怎么还得起。”女娲娘娘的声音很好听,空灵又悲悯,“我若不罚你,天罚亦不能放过你,倒不如在我手里,不至于殒命。”

小凤凰疼得头晕脑胀,他什么都知道,他也不怨娘娘。娘娘待他的好他比谁都清楚,是自己错了,错了就认罚。

只是那梧桐,好不容易才开智,才修得化形,这次应了他的劫,还能成神吗。

身后的伤容不得他胡思乱想,又一波阵痛袭来,一丝喘息的机会都不留给他,终于痛晕过去,获得了暂时解脱。

九重天好吗?其实很好,有娘娘,偶尔也有回来看看的哥哥们。

只是没有山神爷爷,也没有梧桐哥哥了。


4:

转眼间千年已过,梧桐修炼到化神境界,即将引天雷升神格。

但那天雷似乎不是寻常天雷,第一道就劈开了山神所赐的金身咒。

梧桐咬着牙祭起法器,耗尽周身法力强拼扛下第二道天雷,转身呕出一口血,再也没有力气了。

第三道天雷隐隐在空中聚合,他闭上眼睛有些认命了。


小凤凰被永世囚禁在九重天,他亦把自己囚禁在长白山巅苦修。只是“爱”这个字,瞒得过师父,瞒得过娘娘,瞒不过天罚。

升神格的天雷夹杂着天罚一起引来,凶猛异常,哪怕是师父在也很难护他周全。

梧桐想着,这就是命吧。

自己不过是凡间一颗梧桐种子,偶然间被神农大神拾得,培育成幼苗,又被山神选中带回长白山巅吸收天地精华。

自己是什么时候开智的呢?具体时间已经不记得了,只是某天忽然听见了悦耳的鸟鸣声,像大梦初醒。此后那鸟儿总喜欢窝在他的枝叶上睡觉,滚了一身雪花。这鸟儿唱歌真好听,梧桐想着,若是哪天能开口说话,一定要告诉他,他唱歌真的好听。再后来就是无尽的修炼,直到迎着朝阳修得这七尺男儿身。

足够了,他想着。相比于那些无法开智的生灵,他这一生也算是轰轰烈烈,唯一对不起的可能就是含辛茹苦的师父了。

那第三道天雷没有如期而至,天空骤然挂起北风卷起漫天风雪,白色的影子像闪电一样撞上那道硕大的天雷。

“轰”的一声,方圆半里的草木皆成焦土。

天空中划过一声惨烈的鸟鸣,梧桐心里一紧,挣扎着爬起来向那道白影而去,那白影身上燃起了熊熊天火,悲鸣一声又一声从大地上响起,那是百鸟为凤凰唱起的哀歌。


梧桐身上属于精怪的气息缓缓退去,但他顾不得了,那白色的影子像断了线的纸鸢从天上坠落下来。

凤凰是会哭的,只不过泪水是血。

凤凰泣血,百鸟同哭。

梧桐升为神格,法器重新化形,成为天雷鼓。

可那小凤凰,从九重天逃出来就已经耗了大半修为,用神灵本体和天雷硬扛,凶多吉少。

梧桐什么都不管了,压榨自己最后一丝法力祭起天雷鼓,以神格为引,强行救回小凤凰消散的灵魂。

女娲抟土造人,私心将用剩下的泥土留了一点赐予小凤凰,那点泥土小凤凰一直带在身上。

梧桐骤然抽出神格,又失了精怪的本体,灵魂便也随着小凤凰的灵魂一起,团入泥土,沦入凡尘轮回。


“我在长白等你,你一定要找到我。”梧桐的声音消散在空气里,不知道小凤凰听见没有。


5:

“鼓手,胡宇桐,来自吉林长春。”

田鸿杰第一眼看见他时便觉得他眼熟,一听来自吉林长春,就更熟悉了。

可能是冥冥中注定?田鸿杰一眼就认定,他一定是他的伙伴。


“那就试试吧。”

胡宇桐蹲下身来看着田鸿杰的眼睛,这幅画面猛然间与田鸿杰记忆深处的画面重合,也是穿着红色衣服的人,蹲下来对他笑,似乎还说着,“鸿儿,好久不见。”


“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。”田鸿杰说。

胡宇桐就笑,说可能帅哥都是相似的,因为我也好像在哪里见过你。


一公舞台,田鸿杰转身对着鼓手唱歌,他唱,让我留在你身边。


让我留在你身边,从此以后,凡尘种种,都让我留在你身边吧。

人算不日天算,天算不如命算,命劫也抵不过一个“情”字。

他的小凤凰终于回到了他身边。





评论(12)
热度(15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魂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